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重要 網管人員 - 教務處 | 2019-07-30 | 點閱數: 6146

會考、基測與聯考,3種考試其實都各自反映時代背景和人才需求的價值觀轉變。3種考試最大的不同有:

一、計分「區別性」愈來愈低。會考只分精熟、基礎、待加強3個等第,基測總分412分,聯考總分700分。

聯考各科總分不一,國文(含作文)200分、自然和社會各140分、數學120分、英語100分,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,有主要科目與次要科目的區分。基測與會考則是各科分數等值,不偏重任何一科目。

會 考、基測與聯考考科相同,有國文(加考作文)、英語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5科。不過會考採「標準參照」模式,學生與教育部事先制訂的「學力標準」比較,分為 精熟、基礎或待加強3等第。基測、聯考則採「常模參照」模式,學生彼此之間做比較,分數高低代表自己在所有學生間的位置。

二、要拿到頂級分,愈來愈容易。會考難易適中、基測中間偏易、聯考難度較高。

會考雖然難度比基測高,但是平均會有10%~20%的學生達到精熟級。以往聯考總分700分,鮮少有考生能考滿分,建中、北一女錄取分數略高於600分;基測時代滿分412分,每年都有數10位滿分考生,建中、北一女錄取分數約400分。

考題的難度和出題方式有關。聯考「入闈」命題,承辦學校邀集高中教師、大學教授「閉關」兩週設計考題。每年的考題難易變化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。基測、會考則是標準化命題,事先蒐集考題,再從題庫選取考題,得以控制每年考題的難易度。

聯考是為前端學生做區隔,考題刁鑽,學生的考試壓力非常重;到了基測,強調「基本學力」測驗,不特別篩選頂尖學生;至於會考難度比基測稍難,則是為了將3等第中的精熟與基礎做出區隔,但學生不需拚滿分,一份考卷答對8成以上的題目就可拿到「精熟」等級,壓力還是比基測小。

三、從極端升學主義到檢測學力。聯考、基測是升學的主要參考依據,會考則是「學力監控」機制,及部分的升學依據─做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,佔比序總分的1/3。

以前聯考是唯一的升學依據,為了篩選精英,考題難,前端學生壓力大,中後端學生學習勉強或早早放棄。

基測強調「基本學力」,以多數學生能力範圍來設計考題。到了會考時代,更重視「學力監控」,以會考做為檢測工具,了解學生的整體學力。

從聯考、基測到會考,大型考試逐漸從「極端升學主義」走向「檢測學生學力」。雖仍有升學壓力,不過可見的是:老師的教與學生的學,都不能再與以往相同了。(口述│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;採訪整理│楊鎮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