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竭誠歡迎您的小寶貝加入中壢國小就讀(4月15日至4月20日為線上報到~4月20日為實體報到)
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公告 體育組長 - 學務處 | 2022-05-17 | 點閱數: 113

中壢國小水域活動安全教育宣導

游泳戲水在出發之前,一定要切實遵守下列各項規定。才能夠增強防溺觀念,避免意外發生,快快樂樂戲水,平平安安回家。

  • 遵守「戲水三不、三要」原則,有效防杜學生溺水事件:
  1. 戲水三不原則:(1)危險水域不戲水。(2)酒後飯飽不戲水。(3)無救生員處不戲水。
  2. 戲水三要原則:(1)戲水要充分暖身。(2)戲水要同伴在旁。(3)戲水要量力而為。
  • 救溺五步:叫叫伸拋划、救溺先自保:
  1. 叫:大聲呼救。
  1. 叫:呼叫119、118、110、112。
  2. 伸:利用延伸物(竹竿、樹枝等)。
  3. 拋:拋送漂浮物(球、繩、瓶等)。
  4. 划: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
  5. 船、救生圈、浮木、救生浮標等)
  • 防溺十招:
  1. 戲水地點需合法,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。
  2. 避免做出危險行為,不要跳水。
  1. 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,戲水游泳格外小心。
  2. 不要落單,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。
  1. 下水前先暖身,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。
  2. 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。
  1. 身體疲累狀況不佳,不要戲水游泳。
  2. 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,小心失溫。
  1. 注意氣象報告,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。
  2. 加強游泳漂浮技巧,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。
  • 自救
  1. 鎮定不慌張
  2. 求救-用雙手水平舉起往下拍擊水面,並採用水平方向踢水
  3. 維持上浮,並且保護身體重要部位:(1) 踩水、水母漂、仰漂。(2) 運用水中漂浮物或製作水中浮具漂浮
  4. 若無間接物且已受到身旁溺水者拉扯入水時:(1) 應儘速移至溺水者之背後,拖住溺水者的頭頸與上背使成直線,維持臉朝上露出水面。(2) 盡量不動,並大聲呼救等待救援。

「生命無價!」近日天候多變,易暴雨,且暑假假期將至。請貴家長特別注意假日出遊安全,避免前往山區、溪流等危險地區,指導您的孩子重視水域安全,切勿輕忽任何有可能發生的危險,大家共同守護學童生命安全。(水域安全宣導相關資料及檔案可至「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」下載,網址:https://watersafety.sa.gov.tw/